記得是在十月的時候,
學校的公佈欄上公布了一張「外國人留學生演講比賽」的資訊
當時看到第一名有獎金可以拿耶!
就因為這樣,我就自告奮勇的跟老師報名了!
哈哈,動機就是這麼簡單,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
其實那時候想到我在日本留學也就只有半年的時間
如果不能留下些什麼,感覺好像很可惜
如果你問我有沒有後悔過?
有!!
大概就是在上台前3天開始有點緊張時就覺得好後悔喔~~哈哈
009  

好大的場面!
在台灣我都還沒有參加過這種大型比賽,沒想到一下就跑到日本參加去了
「第21回 外国人留学生による日本語スピーチコンテスト」
參賽者共有14名,主要有台灣、中國、韓國、泰國、尼泊爾、斯里蘭卡的學生
右邊這一群都是我們這些參賽者,左邊這一群就是評審團了!

我剛好是第4個上台的,不會太後面
話說到第3個的時候我就已經在後台準備,真的是超級緊張的
心想要是時間可以倒轉到幾天前還不用上台的時候有多好!哈哈
緊張到我都在後台做體操了我~
CIMG2051  
演講的內容是有關我在「台灣麥當勞」跟「日本麥當勞」打工後
所感受到在一個相同的企業下,兩個不同國家的差異
包括在台灣麥當勞打工時曾經受過的挫折、成長,
以及在日本麥當勞一開始打工時受到的「欺負(?)」

當時到日本麥當勞打工時,雖說我在台灣有打工過
但日本這邊第一天上班只教我一小時,之後就沒有再教過我了
不只如此,連第1天、第2天只要問問題,
就會受到「連這都不會?」等等的怒罵
當然,演講裡面不會全都是講這些
演講之前也曾經問過老師,如果我講了這麼多不是「日本有多好多好」的內容
是不是會引起評審的不滿?

結果老師說「因為大家通常都會演講來到日本所感受到日本有多好多好的地方,說不定這樣的反向操作,反而會引起評審的好感。」

因為老師都這麼說了,所以我就不客氣得把這些都說出來了。
演講的後半部,我也綜合了一下
也許這就是日本企業的教育方式。
它不會教你什麼,你必需要自己觀察別人怎麼做,
或許它會對你很兇,但如果你能撐過來
你就能在任何一個企業待的久。

之後才聽說,日本的企業只要應徵者的履歷上有在日本麥當勞工作過
就會有種「這個人抗壓性肯定很好」的好印象,並且提高錄取的機會
至於日本公司通常新進的菜鳥都會被欺負這件事,
以前都只有看日劇才會出現,但我相信這絕對是真的
因為不只我,有打工的朋友們都會遇到這個問題
我想這就是日本的文化,
有些人撐得過去,有些人撐不過去
但是撐得過去的這些人,未來不論在哪裡,相信都有特強的抗壓性或是交際手腕
這在台灣不也是通用的嗎~

演講完也不是立刻就可以閃人,還得經過台下評審的發問
131  

比賽前和老師們模擬演講的時候,老師們也都會提很多問題給我
也因為我的內容是在講工作,
所以我就想,應該會問我一些「未來想留在日本工作嗎?」、
「會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」、「會想繼續在麥當勞工作嗎」等等之類的

果不其然,評審老師問我「那麼你之後想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呢?」的時候
我心裡想「中了!!」~哈哈
130  

《當天現場約有500人》
這也是全校性的活動,所以全校都來了
056  

《開心的鼓掌中的這位就是指導老師-浅野先生》

133  

《班上同學幫我做的加油看板,超開心的》
P1060044  

從演講完到等所有人都演講完大概有1小時左右的時間,
而全部人都演講完以後,大家又會被叫到台上去坐,
就在那邊等評審公佈結果,這時候主持人出來串場
他問說「有沒有人覺得自己剛剛在評審問問題時回答得很好的啊?」
我突然想到S.H.E的Ella,
Ella在選秀會的時候,評審也是問大家「有沒有人覺得自己剛才唱得很好的啊?」
她就舉手了,他說「我真的覺得自己唱得很好啊」

所以評審問「有沒有人覺得自己回答得很好的啊?」的時候
我就舉手了~
阿我想說我就真的沒有回答錯或是文不對題啊~哈哈
這時候YMCA全校的學生都替我歡呼,這一幕大概讓我一輩子都忘不了~
DSC01525    

在公佈名次時,沒想到拿到優勝的真的是我
緊張死了~也超開心的
CIMG2076  

這應該是當時公佈第一名時,大家開心的表情吧!
看大家這麼開心,我也超開心的!

391  

390  

CIMG2088  

CIMG2090  
很難得的留學生活能夠留下這麼難得的經驗,
「演講完」之後覺得好險有報名參加!哈哈
指導老師從演講比賽前的3週開始就每天都留我們下來練習
一直重複的背,連音調有不順的地方也都會一一修正
日本的老師真的都很用心!

(浅野先生&一起參加比賽的アミラさん)
CIMG2095  

(當時的校長西子先生)
CIMG2100  
(一起在日本生活,每天一起上下學,住在同一個宿舍,滷了好吃的東西會一起分享的嫈珮)
CIMG2104  
(總是開朗,對人很好但是愛抽菸的Zach)

CIMG2102  

(娃娃臉,你絕對不會相信她已經快要30的Rocky)

CIMG2069  

很多很多一起在日本生活的朋友,
比賽前也常常聽我背誦,也總是幫我加油打氣
這些大概都是在學生生活才能得到的吧!

賽後有個慶功宴,除了比賽的選手之外,還會有評審老師跟記者參加
話說我這身打扮是台灣麥當勞的管理組制服呢!
比賽之前才請媽媽幫我從台灣寄過來的~
穿麥當勞的制服演講麥當勞的秘辛,挺搭的~哈哈
121  

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
日本旅遊上網必備wifi分享器說明(台灣取機
日本旅遊上網必備wifi分享器說明(日本取機)
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
日本東京、大阪、京都必吃必買美食總整理
日本東京、大阪、京都旅遊景點總整理

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

 歡迎大家加入粉絲團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