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其實要申請像這樣比較複雜的手續,

有時候都會很擔心不知道會不會因為自己經驗不足所以沒辦法通過,

也想過要找個代辦,不過這次是靠自己的力量跟他賭了!!
靠著爬遍各位前輩的分享文,做足了功課後才敢提交
結果是…我成功了!!
所以也想跟大家簡單的分享一些重點整理

【日本打工度假-簡介】

 

項目

內容

日本打工度假資訊

日本交流協會>>

申請時間

約每年5月及11月

每年開放名額上限

共2000人(每期各1000人)

交流協會受理時間

上午  9:15~11:30
下午  13:45~16:00

領證期間

合格公告後一年內

簽證效期

領證後,從踏入日本起算一年(不可延長)

話說大家應該都有把「日本交流協會」的打工度假簽證資訊給仔細的看過吧!

可別只看我的重點整理喔!


【申請前期-資料準備】

項目

備註

*簽證申請書

 

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

 ( 6個月內拍攝,正面、脫帽、無背景 )

台灣身分證影本(正、反面)

請用A4白紙,單面印刷。

*履歷書

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。

*調查表

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。

*理由書

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,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。

*計畫書

此次赴日後,您想要做什麼,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。

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

例:在學(休學)證明(正本)、畢業證書(影本)、休學證明書(影本)等。

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,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

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(正本,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)
※ 存摺影本者,不予認可。
※ 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,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(正本,3個月內)

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(並非絕對必要)

例: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、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、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,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。

 護照影本 (護照正本也要帶)

相片資料頁(含簽名欄頁)要影印。若曾取得日本簽證、曾入出境日本等,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。

*表示資料需至交流協會網站下載
準備資料的部分相信大家應該都沒什麼問題,通常對於撰寫以下幾項會有比較多問題

(重點)
1. 用黑筆寫
2. 盡量不要有空白處,寫「無」也行
3. 「以度假為目的」這點要切記

● 簽證申請表:
1. 別忘了貼照片呀XD
2. 中文撰寫即可
3. 『赴日目的』請務必寫「打工度假」或「度假」,千萬別單純寫打工

4. 『預定在日逗留期間』、『入境地點』-如果還沒規劃好,也要先隨便寫個目的地,別空白

調查表:
1. 赴日目的請務必勾「觀光」或「體驗異國文化」
(我認為打工的選項是陷阱)

履歷書:

1. 照實填寫就好
2. 「是否去過日本」題,因為我從2006年開始大概去了7次,所以全都列出來了

※ 寫「理由書」跟「計畫書」,我用有點像是在寫行銷企劃案的方式
段落要分明,目的要明確,風格要正面
最重要的是,要讓看的人很明確感受到「你是去度假的」
可用日文或中文「書」寫(我是用中文寫的),
注意字體不要潦草(說真的,又不會現場考寫字,所以字寫很醜的人可以找人代筆吧)


理由書(以下是我撰文的大綱):
第一段-簡單介紹自己
第二段-撰寫自己接觸日本的動機
第三段-寫為什麼非到日本打工度假的理由,及希望體驗些什麼
第四段-目前以及回國後的話規劃


※ 心得-有點像是「起、承、轉、合」的方式,
先讓對方知道我對到日本打工度假的熱忱,
以及在日本簡單的規劃(像是想了解日本哪些文化、美食等等)
最後告訴評委「此行是有家人支持、公司支持」以及「我會回來」
畢竟日本是很龜毛的國家,他總不希望放你去之後胡作非為或是亂搞不回來之類的
因此我認為透漏這些訊息很重要,也讓審查的人能夠放心的讓你通過申請!

計畫書(以下是我撰文的大綱):
第一段- 有明確的出發時間、城市、以及希望體驗日本的哪些生活或文化
第二段- 我寫的是預計落腳的第二站,一樣要有時間、城市等等
第三段- 總結我的計畫,盡量美好且正面。


【申請後期-領證準備】

等到申請手續都完成之後,事務人員會給你一張「粉紅色」的單子(受理憑單)
上面有號碼,到時候公佈名單是以號碼為主

千萬不要弄丟了!一旦弄丟,任何理由都沒有辦法補辦
只能重新申請了> <

《領取所需證件》

 

護照正本

要注意護照的期限,如果護照效期快到一定要先去換一本。事務所的人員會幫你貼上簽證。

受理憑單

就是申請時拿到的粉紅色憑單

已加入保險的相關證明

1. 一定要有「海外醫療」、「意外」、「身故」三大項的保險。

2. 一般海外旅平險都會包含在內,但是要注意,海外旅平險最多只有180天
如果有保險員說可以保一年的應該都是騙人的。半年到可以請家人續保就行了
3. 沒有限制保險金額
※ 要交影本,建議正本一起帶去
※ 我不是立刻出發,所以算是「預買」我要的時間,買的是國泰的旅平險,半年折扣完大概接近5000元

簽證費

1,100

若為親屬代領,要增加「代領人身分証正本」、「雙方關係證明文件(例:戶籍謄本)」
若為親屬代領,要增加「代領人身分證正本」、「制式委任書正本(須由申請人填寫)」

※委任書要到交流協會下載

 
【結論】

其實準備這些文件都不難,但大家應該都跟我一樣
總是擔心不知道會不會通過審核吧!
爬了很多文,其實通不通過沒有一個準則
不會因為年紀大就一定通過、也不會因為年紀小就不通過

但若是站在審查人員角度思考,應該會注重以下幾點吧:

  1.   申請人無不良紀錄
  2.   資料齊全、字體工整、言之有物
  3.   具備基本日文能力

我將申請通過的號碼用excel表計算,其實都沒有超過1000名
乍看之下,要申請通過好像是很容易的事
但仔細看會發現,號碼不是連續的
這表示即便申請人數不足,交流協會也不會任意的放人過去
所以在申請的時候多站在審查員的角度思考「要不要放這個人」的觀點的話
大家應該也可以輕鬆通過申請吧~
頑張れ!!

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
日本旅遊上網必備wifi分享器說明(台灣取機
日本旅遊上網必備wifi分享器說明(日本取機)
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
日本東京、大阪、京都必吃必買美食總整理
日本東京、大阪、京都旅遊景點總整理

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~♥~~♥

 

 歡迎大家加入粉絲團喔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